|
|
本帖最后由 kisscssy 于 2019-1-2 11:24 编辑
( Z3 d7 j1 F- Z, c, c5 Y* q9 y' @6 p) ^+ B: Z$ t
Hey, 各位新年快乐。: j% ?) `9 B2 K u
5 @; r! @, G0 Y3 j- m2 w今天我将我几个月来学到的关于 Media Buy 的知识进行总结。
; u; O- e' x8 Y9 z3 q) R( M0 r$ j& s% K
这是一个模型,最大的做用有三:$ w O" s/ A V
3 V2 g4 D* T; c+ H 1. 给没有尝试过 Media Buy 操作的朋友简单介绍和观摩一下。8 e- h j; J# R( k2 n+ M
2. 给正在投放的朋友参考。! f6 T, `6 d& C& P
3. 老司机路过能给个指点一下,大家共同学习一下。1 Y& `. i6 T* A9 w+ E7 @3 \! `
4 o. f1 ?2 D: b
丑化说前头:
$ f/ e( h, @2 M Z5 e2 {8 _ 蛮多内容是会意,不要尽信,当个参考,不保证任何结果。 c; N1 v, n6 D% ^8 D
这是比较纯粹考虑投放技巧的文章,在 Media Buy 的操作中也只占一部分。
! x3 D5 M) B1 X. [ 很多角色行为并不完全符合每个流量源,没办法照搬照抄。- D8 Q/ x. [7 m5 G' v9 {. i% d
全文半英文半中文,你懂的,名词一律英文。' N) c, A* H( z$ U& a7 c/ y
4 u8 p' l7 M2 \" R1 h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5 }" Z( r' F! q/ E$ z& Z+ B4 l
名字解释( 接下来会用到的所有名词 ):$ A# [3 j7 f( X0 n1 [, K2 D5 V
8 I4 W2 N9 Z7 S1 M7 o/ L# a Visitor: 用户,网站的浏览者。! X' ?" }# N; m4 K* s* }
Website: 网站,出租各种广告位。
+ J' T. G4 v' h Ad-Spot: 广告位,一般是 300x100, 300x250 的大小。& r3 ]: k6 }% L7 `
Banner: 广告横幅,一般是 300x100, 300x250 的大小。
+ u$ U& z# r: }0 W7 U6 Y ^# _2 O Impression: 曝光,一个用户看过一次广告,就算一次。* l0 s% b( N4 y
Traffic Source: 流量源,打包各个网站的广告位统一出租。' q7 o& `: l8 S" R1 N( `
Target: 流量源上的各种选项,比如选择手机选择桌面什么的。* _4 G" X1 I% p0 i1 b
Media Buyer: 媒体/流量购买者。+ R5 g, H2 e# ]) S4 A* H
Offer: 广告商提供的一些任务。
: s7 M0 e1 |: \0 h$ M& c; v2 r2 Q5 I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& {6 h9 q( g$ M- w$ a* Y; x% n' h
大前提:
4 N; V8 S, b8 m$ f1 O- ` 参与的角色都是逐利的(除了用户)。
+ o" ~# u2 ]0 c7 S [; m8 ?" Q
: t$ G6 C- Z4 [% }/ B9 R O$ s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4 j: M) a9 D/ e( p. ?
整个模型参与角色:6 Q- s, G) }& N' c' F
$ m% ]" K9 S: o9 q. m* ? Visitor
+ Y- h# H) F- h# M( R$ @ Traffic Source
5 [/ W5 R O4 `3 n! e5 C Media Buyer
5 c2 k2 h* f Z5 f
: L* G: E8 g' J/ e2 @3 s+ r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3 g$ W& h3 m' v, T# D3 ?Visitor 行为:
& q1 [- C& A2 v3 F& C* K
7 ~- u# g: t. b( {4 n 1. 浏览各种网站,顺带能看道各种广告,看一次就产生 1 次 impression。
7 m- Z! I, f, v% G8 x 2. 我们假设是 手机端,那么一个用户在大概某个网站到关闭网站结束一些行为下,会有几次 impresison?
; d$ U, U; I6 a5 }. t! V# p a) 假设是个视屏站,一般视屏网站用户在浏览的时候 一般优先看到 首先的 300x100, 接下来往下滑会看到 300x250,翻页之后还有几个 300x250,然后每个视屏又有 300x100$ H& W& v& u. ~7 C* C! F5 p/ ^
b) 所以简单来说一个用户平均产生 20次 impression 应该没问题,所以我们就这么假设。
3 f( M. I' P8 `1 c 3. 所以是否最早看到的广告最有可能转化?. ]( l( f8 x7 L: q
a) 基本是的。
, M+ V1 L9 F0 O/ U( D7 L s e7 X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, t) b% F* N$ U8 \" E, T+ ?6 i
Traffic Source 行为:. @; A6 C- b' y* a8 {; h7 P
' S0 E/ Q W- P! B$ T X+ o 1. 因为流量源上有很多很多人同时购买流量,所以需要分配 impression,怎么分配?
( g( [% Y& K6 B/ ]1 | W% p% V7 Y, a 2. 价高者得,所以就有 出价系统(又或者说 拍卖系统)
+ H. G# g* \$ w; D _ 3. 有出价就有预算。
' |& I y2 l9 I7 T 4. 出价常见四种情况(当然不止了,随便列四种常见,注意预算消耗的快慢也和 impression的总量有关):
( }9 `" v" x5 [' ?+ M a) 低预算,低出价: Impression 量少,排在后面展示,预算消耗慢。
5 Y/ u& D* x6 K+ H b) 低预算,高出价: Impression 量大,排在前面展示,预算消耗快。" [4 q7 p) i7 ~ m6 M6 [. p
c) 高预算,低出价: Impression 量大,排在后面展示,预算消耗慢。1 N3 T6 t: V5 P: r: j
d) 高预算,高出价: Impression 量大,排在前面展示,预算消耗快。" l% X% l1 R8 ^9 I* s" b# R
3 S3 S! B9 K7 g; c! a3 `/ U: ~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9 \4 z* \9 W8 X
Media Buyer 行为:
' D" H' a% i" w4 a+ r- H: v6 y% ~, w5 i0 B& `8 s
1. 先从各个联盟选择一下offer。; i' |6 ^7 U+ u" Y4 u
2. 挑选一个流量源进行测试。
3 T9 W0 Z. T/ m! N, W 3. 选择好各种各样的 target,确定预算 和 bid。
+ T* Z! |5 Y7 n, T 4. 开始等结果。
i; }" ~& F! q 5. 分析各种各样的数据,开始进行调整,targe 也好, bid 也好,budget 也好。; D" r. l' O6 U( P2 P
; h: y F3 S% \2 J6 r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) \6 {$ J* p7 k l' g执行计划:
( a8 S, H# P) d+ } 参与角色与数量: 4 _( D; R$ f8 K6 R8 J$ U( F) K
Visitor: 100万位
8 ^: [# ^& `5 f6 `) [1 q* | Media Buyer: 3位
; a* t$ `& _/ X3 C! K# N6 a# Y Traffic Source: 1个: m, e: p+ i- ~5 W2 r0 O! w
Impression: 1000000 Visitor * 20 = 2千万次 (上面说了每个Visitor平均20次).4 ~" g6 Z$ I& x
0 }( V7 g2 e' h) O Media_Buyer_A:3 b t* O1 F. l* P; b
出价: 0.1 CPM; }* v- H8 `: K* y' u
预算: 200$% ~( `# X6 E7 x u1 r* M3 x+ x
2 F! W! `8 \: ^! g5 n! P0 K Media_Buyer_B:
4 ]( S9 H" z) B; j 出价: 0.3 CPM2 I/ E- d/ |1 y# `
预算: 100$
7 e4 j* b4 _7 ` X+ l2 C; G' Z7 {) a( r) \ F# Q, K
Media_Buyer_C:
( H2 N) ~! [/ } t0 V ` 出价: 0.2 CPM3 r1 u* k. s7 i6 N! i' Z/ E, w
预算: 1000$
. A3 Z6 }( I" u9 m5 T% r9 y8 N. D A" z) w7 K5 F. W- }# t
前提假设:
: B2 O/ ^# D2 w/ E" w4 h2 z* I7 { 这里只有一种广告位。. E$ S+ L' O6 }" ~) k
出价高低决定广告位的曝光排位
8 ^2 m3 M. X" x1 A" l/ ^; m 预算的高低决定广告展示的数量。* N6 L+ C& K) z7 }) K
越前面展示越容易进行转化。
9 X# p1 _5 g6 g 流量源目的是尽量保证消耗完所有人的预算(因为它也要赚钱,花的多赚的多)。
4 c$ K. z* A( x# Y1 D 所有人都只投放 3 个 Banners。8 q" g! ?* q6 p, F: b L8 y9 j
所有人的 Frequency Cap 都是 1/24( 24 小时内只给一个人看一次Banner, 但是你有3张Banner,所以是3次).3 [ Q( J' Q3 q* {8 C9 _# a
; u. A9 Z* U0 c( a& x
模型开始执行:! f+ L% w+ j5 C6 R6 k
1. 首先第一个 Visitor 进入网站,那么现在要开始计算广告位展示谁的广告。
z4 I6 P( T( v0 [ 肯定是出价高的,预算大的先展示,不然怎么花完人家的钱?
; h& L u7 u4 W$ I Media_Buyer_B 优先的到 第一次 展示。2 h- ]( D4 D j& i$ p9 D
那么按规矩
" J0 W: l& p$ e! Z Media_Buyer_A 应该获得了用户 第7 ~ 第9 的 impression
- C8 g% X9 t9 Y- f) }% B7 c0 t Media_Buyer_B 应该获得了用户 第1 ~ 第3 的 impression' E* O' b: D: A: h6 n
Media_Buyer_C 应该获得了用户 第4 ~ 第6 的 impression' k8 ~, G5 W! g6 ~
2 u) f+ N; s! J 2. 继续第二位,第三位,第 N 位 。。。。。
0 L" Q% N- _8 N5 L9 d) V$ E S
* I) h0 B. `: t# z9 n6 }1 n0 T$ { 3. 我们来到了 第 111111 位 Visitor, 为什么?- K6 z4 }8 Q, |( n7 o2 m
因为到这里 Media_Buyer_B 没有预算了 100 / 0.0003 / 3 = 111111" l3 F) b3 t4 `' p
所以到现在为止:
' E* H- |5 W& b% D) ]9 X Media_Buyer_A 得到了 111111 * 3 = 约11万人的33万位置 第7 ~ 第9 位的 impression。+ o. s8 k2 R5 A9 p3 y
Media_Buyer_B 得到了 111111 * 3 = 约11万人的33万位置 第1 ~ 第3 位的 impression。
- b, X4 q3 ]6 o E1 i1 Y; q6 o Media_Buyer_C 得到了 111111 * 3 = 月11万人的33万位置 第4 ~ 第6 位的 impression。
1 L0 H. c+ H; ~& n. m; L! G# ~9 d4 q5 J
4.现在开始,第 111112 位开始就没有 Media_Buyer_B 什么事情了,因为他没钱了。
& y3 L' @* _0 ^( i( X2 {9 T+ {& n5 o) D. O9 L% f
5.然后我们到了 第 666666 位 Visitor,因为 Media_Buyer_A 没钱了。
6 |( E3 b+ _( W# ]1 T 所以到现在为止:$ ]+ e: ` {2 R
Media_Buyer_A 得到了 111111 * 3 = 约11万人的33万位置 第7 ~ 第9 位的 impression。& @: |* }* K! v3 B
Media_Buyer_A 得到了 (666666 - 111111) * 3 = 约55万人的166万位置 第4 ~ 第6 位的 impression。
; o& U3 u: d* L8 K* f: s5 k* v0 q$ a1 E+ f ~- H
Media_Buyer_B 得到了 111111 * 3 = 约11万人的33万位置 第1 ~ 第3 位的 impression。* W/ X: f* j$ p: U- q2 {
6 {* s s/ I7 x% c3 @4 E+ [
Media_Buyer_C 得到了 111111 * 3 = 约11万人的33万位置 第4 ~ 第6 位的 impression。
2 n6 V8 }+ [ U Z! V; c Media_Buyer_C 得到了 (1666666 - 111111) * 3 = 约166万人的467万位置 第1 ~ 第3 位的 impression。& Y V0 t" R! C7 L
5 O* l5 k. W# Z" f& D$ J8 z+ I; w0 J k
总结:
0 q- N" e4 E4 Z5 Y8 c 想同的设定居然能拿到好量也能拿到差量,变化真的是很多。
( ^; J _( T* o1 O% F$ N% F$ K7 T \5 R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 ?! C( Y$ N# P2 A接下来说说根据这个模型我们能做什么事情。
9 X7 g1 Z6 o* {# K- r9 g9 \
0 o+ s6 h# P, Z; w实际在投放广告的时候我们一般想得到什么效果?9 m1 w9 p+ [- C( E
当然是 低出价,得到大量 排名靠前的 Impression!
3 h0 F+ j) G3 r- [) B说白了物美价廉。% k7 ?& }8 P8 r
- ?0 r- U: X; C$ f) y4 Y
所以我们根据这个效果进行假设。
3 I7 {8 Q, H+ [! c假设1: Visitor 减少。
# s+ g0 C* B B+ s/ k5 g 结果: 如果你的 bid 很高,你也许会的到排名 1 ~ 12 位的 Impression; E8 ]1 x6 l. u- y& f
为什么:因为总 impression 不够了,但是为了吃完你的钱,只能给你安排点排名后面的位置。
$ H+ p0 i/ H& |! f 解决方法: 控制 Frequency Cap 的数量,控制 Banner 的数量
4 s6 `8 m8 T! V
9 w& W4 X2 w2 v( Z* [4 L/ [( m假设2: Media Buyer 数量超多。
; F% z" k; }/ Z 结果: 你可能会间歇性的到当前的 Visitor,意思就是你得到 第1个Visitor, 第2个得不到,安排给别人了,然后第三个又是你。
5 g9 b$ H' e$ a, k 为什么: 就因为超多啊,平台要赚钱,当然多少要雨露均沾。
- |8 E0 ]8 o% o2 x5 H0 K 解决方法: 大开大合,提高出价,提高预算& K- D7 L# C% c
: L; w3 W D3 ^/ K
当然你也可以尝试纯粹捡尾量。
3 y* D- Q6 b# O! M- u- |# a" j 为什么: 有那么多人买量,网站质量肯定还不错,捡尾量也是一种选择。. w; R$ B% X; H* h# H* {* S
( `) t+ R4 o) i假设N... 你们可以自己想想
]8 K* Z' H K6 p) d% R. ~. f4 \0 {- ^1 l E- q- t
解释某些说法:一个 Campaign 一但盈利了,就不要去动它。
3 k; F( Q4 C/ Q& n3 a6 C; R5 G1 f2 j+ D, V
这是正确的,现实的投放活动,肯定比这个模型更加复杂,随便一动,系统肯定要重新给你排位置,所以你会发现你的流量立马开始不稳定了。
, ]% W* m: j2 h2 J" q9 B# T9 M 这里强行科普一下:
' z. o e) A' ~; L5 Y6 p 在编程设计某些软件的时候,如果对这种情况设定,我不会每时每刻都动态检查全部的 Campaign,来确定当前要给谁展示广告的!!!!$ d! e( K2 g5 C1 h0 M( L7 j
为什么?
- f0 P; U, G1 {+ ]7 x# Q. A/ k& s 1. 计算量太多了,服务器爆炸,效率低都很有可能发生的。& d: _" s S' T9 o/ A9 q# B
2. 编程设计复杂,没必要,反正花你们的钱,搞那么复杂完美干嘛,差不多就好。
& H% b r7 b. P) t) k 3. 每时每刻动态设定事情做多了容易出错。
) e3 }& W6 C! D2 [: W3 y' @
, i c2 b/ p. Q( @ 所以一般怎么设计的?/ `" p# D% K) y: d" _$ h) C# f
当你 Campaign 确定好后,服务器进行计算,然后给你排在一张表的某个位置,当前的条件符合你,就给你上
' q0 }/ Q! h1 ~$ R1 ?+ ` 但是你要注意,进入表之前就给你计算好了的,不会每次都给你计算的。
# q2 q. L9 H. q" |2 E) R6 `( j 但是如果你这时候能盈利,你修改了某些 Target,那么你就要退出这张盈利的排位了,你被从新计算。0 w4 ]9 o }6 t/ F/ F& d
那么你可能就排在另外某个位置了,然后你的上面一个和下面一个 Campaign 可能竞争力就和之前完全不一样了。- a' V# `* }4 _( A' F
当然也不是说你再也回不去了,来回调整几次说不定能回去,但是好几次我都失败了。
6 Z: g) a5 |5 o+ Q1 n0 t- j
. j2 M- [' Z, \- H" T. A6 R" f: f' D 另外:毕竟我没有做过流量源,只能说凭着自己的编程感觉来解释这个事情,我感觉有可能会这么设计,但不一定每个流量源都这么设计,也不可能设计都这么简单,但是万一你就刚好碰到呢?0 p' M1 h! z+ s7 Y$ G5 r
- w* E7 O7 D7 C+ NSweet-spot:字译就是“甜蜜的点”,简单来说就是平衡点" j0 H- } P& ~5 i2 o6 X
8 ]& c3 t- S8 E( Z& U2 W- e: | 你的任何投放策略都有最合适的点,这个合适的点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你的盈利。
* `+ p! q( q, x% o% k) o, x 有时候是低出价盈利,有时候是高出价盈利1 b- L8 Y" h: |
有时候你拍前面能盈利,有时候排后面盈利* l- U# {; y4 Q1 e+ p3 \
所以你如果能知道整个投放模型会在你进行 target 的时候,改变了你什么,那么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位置。
5 S7 W" @# F! X( t) S9 L7 B 最差也能理解一下这个流量源的出价策略。5 e- Z7 U+ |5 }2 S2 g( k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8 O. ~8 N( h1 P6 B
好了,模型基本解释完毕,描述了整个投放过程在流量源上大概经过了什么决策。
5 }3 j2 f5 S% n; J我甚至都懒得检查这个模型的细节,写这个也确实累。# o( i) s. @: u. J+ b- i
这个模型其实压根没办法直接套用在现实的广告投放当中,为什么?
( L! |. P' }" M8 D4 ^/ A$ ^6 w0 S: U: C因为我还有很多角色没有加入,比如各种 offer, 各种 network。
( i; C; A. C7 X9 V甚至我都没有写第二种模型的执行模式,比如各种高低价发生的可能。! Z2 }" }. i( N( u- x6 ~
但是个人觉得大前提逐利的情况下,这个模型能够提供很多参考。
/ C/ x5 V. I) K( J
2 X. i( t5 y/ f) v$ D# i写那么多就是总结一下,给自己一年来的努力留个纪念,未来万一我赚钱了,我可以回头来看看我曾经在这里发现的一切。0 A' i7 P2 r! e2 I5 x3 H* w9 W
感慨,今年更努力赚钱。
0 g) [6 z9 j5 d6 g2 C5 |. ^0 x; m# B, V4 T
另外祝大家新年快乐,大赚钱,赚大钱。
. ?. h( ?2 Y2 }, R( `7 x# P- x, K% V& g- Z* \
' G- W6 |. _1 }+ J1 j' b0 p
|
评分
-
查看全部评分
|